close

今天我要來分享的是 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 有兩個特別的國際學程 (international program 簡稱 IP , GHRM以及IBMBA ) 但是我自己都會講IC哈哈哈我希望我是國際學院的 💁🏼

(這學程的畢業門檻基本上不難,只有一點很特別就是一定要交換出去,如果大學期間有交換過就可以抵消,雖然繳中山的學費跟學分費好像很划算,但出國真的也是一筆開銷,而且根據學校有些規定不一樣)

首先 此學程是每個11月底(或中旬)開始申請

基本上網路會有很多相關廣告大家可以點進去看會不會被迷惑 🤪

我自己是當時回台灣之後高雄實在是太破壞英文老師的行情了 (這到時候我會簡短地打篇文章抱怨某加盟)所以在無所事事一陣子後,我媽突然看到廣告就說

:「反正你現在沒事幹要不要試試看,好像很好玩。」🤔

我就腦子一熱幾乎用現成的履歷跟證書投初審,其實初審並沒有要求要中文還是英文,不過既然都是申請全英碩班,我還是建議大家投英文版的或是都投

第一階段我必須說很容易就過了,只是差別在於分數高低,之後會跟面試成績做平均所以在書面可以先贏大家幾分還是比較好。 還有其實他們很偏愛應屆 (台灣人只收10個的狀況下我們就有五個應屆的) 所以如果是應屆的在思考的話我其實蠻建議直接試試看的

初審的內容我就不多說了大家可以上官網去查然後好好去構思(?

初審會通過30人所以機率很高喔🙈


接下來我來講一下我知道的被提問的問題和過程

早上九點報到 左右 教授是三個(兩個外國人一個台灣教授,全程英文)

然後三個三個一組 ,一組大約會花到15分鐘你幸運在前面的話就不會等到太久

像我就等了一個半小時超過

這時候的好處雖然是可以多準備,但是心情真的會很複雜而且很煩躁哈哈哈哈哈

下一組預備的會先被叫去會議室外面等候,其實我真心建議可以跟現場其他考生聊天的(聊相關問題 像是人資啊工作啊之類的


一開始我以為會叫我們自我介紹,我真的有瘋狂的背,但我們這組沒有被要求自我介紹

其他組有然後是限制一分鐘,不會再多

問題內容大約是先針對初審時提交的內容,像我就被問在新堡讀的是什麼,為什麼會想讀人資,工作經驗和內容

同組人員有一個是空服trainer,她就介紹了她的內容和她的工作引發了她的興趣

另一個男生是電機工程師工作內容很豐富可是他的英文能力太差,沒辦法講解得清楚,這點基本上直接究OUT

接下來就是搶答,不過每個人都會回答,當然是先答先贏或是你有很獨特的想法可以留到最後

1. 最近有沒有讓你印象深刻的書或是雜誌 

這問題當然不是為了讓你真的回答印象深刻的,所有問題一定要緊連著HR !!! 千問不要忘記

所以我就說我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是講到日本有間大公司打算用A.I取代會計師,人力會因此減少 blah blah blah

2. 你認為英文國際化這件事是好還是不好 

這種問題說實在話你只能說是好的,誰讓你來申請了全英碩班

我是跟他說我覺得語言是工具,沒有一種語言是好或是不好,現在是因為英文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簡單的語言也最容易上手 (就是一種把之前語言學跟TESOL學的拿出來講)

基本上三人各一個問題就結束了


我從其他考生那邊聽到的是

有問他們最喜歡的電影 最近看過的電影 

對於 HR的了解 

在面試的內容中我其實建議大家可以趕快去補充一些專有名詞或是內容 (例如:OJT, HR practices 等等)

然後在面試的時候使用

由於面試公布到面試日期大約只有七天的時間準備,加上其實蠻多人沒有相關背景的,畢竟大學沒有人管這方面,頂多最靠近的就是商學院

因此可以在面試的時候讓教授覺得你有準備或是有一點底子會很加分

面試期間多微笑,仔細聆聽考生說的內容,到你的時候你可以說我同意他說,然後我要補充或是我的出發點是什麼

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事

SPEAKING PROFICIENCY 👄

如果在面試的時候英文都講不好那要怎麼跟其他同學溝通,又要怎麼跟上課程

所以至少要清楚自己要講什麼 那個單字是什麼 流暢度!

大家雖然在網路上無法找到完整的面試問題和心得,不過我覺得並不難

大家可以提前準備的是自己的工作經驗和專業

祝大家順利進入正取十名

Best Regards  Good Luck !

 

下次我會來簡略的介紹GHRM這個學程 還有我覺得值不值得

以及遇到的雷點

Ciao

 

arrow
arrow

    Belinda J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